close
<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 src="http://unotour.roodo.com/systag&p=aHR0cDovL2Jsb2cucGl4bmV0Lm5ldC9KYW1pbGFDaGFuZw=="></script>

 
    脫離期末考的魔掌,拉著行李到北京去啦!上次去大陸已有20年了,跟著學校去文化交流,但對我而言是第一次跟團旅行!向來是獨自當背包客的我,刺激啊~拖著行李!飛北京啦!在香港轉機,換搭中國民航繼續前往北京,一早出發到北京已經晚上九點,飛了一天,連我這常旅行的人來說也真累了~到北京機場,第一個景象映入眼前〝沒有空橋〞傻眼,夜晚的溫度近於零度,超空曠的停機坪溫度真低,走下機直奔接駁車,哇!真冷啊~ 看到了負責接待的地陪,接就直奔下榻飯店,真是太累了一看到床快速的盥洗完馬上倒頭就睡,隔天一早七點就會有〝叫早〞〝叫早〞就是morning call。
   
   迎接在北京的第一餐~地道北京式早餐,有點酸的豆汁(就是豆漿啦)有點乾的饅頭、幾樣小涼菜,怎麼沒有西式的早餐啊? 傻眼之外我還是吃了,為了有體力還是吃…關於地陪她是位滿族後代,在清朝,她可是正黃旗格格~喲
1/23第一站到故宮,還有天安門跟天壇,歷代的皇帝、妃子居住在這裡,雖羨慕她們的奢華跟享受,但也感到她們的哀愁,接著從皇后住的坤寧宮逛到太和殿 ,沒有到過真沒法感受到它的大,在太和殿前看到了地板坑坑洞洞,地陪說了我們才知道,原來是八國聯軍時被火砲轟爛了,沒修復是為了要讓後人了解當年炮火是多麼猛烈!再接著就是〝午門〞 (哈!就是那個推出斬首的午門)午門外的天空是什麼樣?出午門的第一秒就是刺眼的陽光迎接你~
 
    故宮(就是紫禁城啦!)外的大廣場就最著名的天安門廣場,映入眼簾的就是毛澤東畫像!喔〝好大〞 是我從踏入紫禁城到出來唯一會用的形容詞!除了拍照之外沒有別的可做,在天安門廣場拍完集體照後,吃了我在北京的第一個午餐!〈烤肉季〉是老北京著名的烤肉店,使用穆斯林回教的羊肉,夾著香酥脆的芝麻燒餅,可口啊~ 在台灣最討厭吃燒餅,難得來就吃吃不同的燒餅,嗯~香酥的餅、芝麻的香、再夾上香噴噴的羊肉,真~好味道!
 
    填飽肚子後繼續往下一站,天壇!現已開放為運動公園,政府鼓勵老人繳交年費,購買會員卡可一整年在北京各公園運動跟交流,所以一進入天壇就看到的是一群頭髮花白的爺爺奶奶,拉胡琴的拉胡琴,打板球的打板球,還有跳社交舞,真的是好不熱鬧啊~ 跟著地陪格格,去看北京著名的地標(天壇)氣派宏偉的藍色琉璃瓦,綻放出跟紫禁城不同的氣勢!兩旁有兩個小型模型,介紹天壇的內外建築,甚至對於歷代的皇帝天壇祭天的次數都有紀錄,那位皇帝在位期間拜幾次、幾次沒拜,都寫的清清楚楚,想偷懶都不行!也可以看的出來誰最不用功~
天壇裡還有著名的〈回音牆〉人潮不多時,站在牆邊輕輕喊一聲,聲音會回繞!厲害吧! 接著又到〈圓丘〉很特別的外方內圓建築,圓丘中心有塊石頭站在上面喊一聲,也能讓聲音散撥到圓丘的各角落! 晚餐到有名的〈便宜坊〉唸ㄅㄧㄢˋ是老北京最有名的烤鴨店!烤鴨皮香肉嫩!比全聚德好吃!便宜坊使用掛爐烤法,香啊~一天的行程也在香脆的烤鴨裡,話下美麗的句點。

    第二天,在學校裡面聽兩位重要人物演講;海協會副秘書長-王小兵先生;另一位是人民文學出版社總編輯-彌松頤先生,此行真榮幸聽到王副祕書長對於台灣大學生以及大陸大學生的就學分析及建議,雖說早已從爸爸大陸工作經歷和體驗中得知一些,但再怎麼說也沒有自己親身體驗來的貼切,而也在我們將拜訪的北京大學中看到實際情況。
 
    彌先生的北京順口溜讓人印象深刻!為了我們這群從台灣來的學生,他在投影片上特地書寫了繁體字,邊講解邊教我們最地道的北京話,當天正逢臘月初六,隔兩天就初八,也跟我們講吃臘八粥的典故及臘八的習俗由來~我這個愛吃鬼,當然是聽到口水直流~飯店也貼心準備了一大鍋臘八粥給我們這些從沒吃過的台灣小孩嚐,晚餐後自由活動時間!愛跑的我,帶著一票同學展開在北京的第一個冒險!(怎麼變成我是地陪啊~是因為我念觀光的嗎?哈~)
 
    帶了張北京市地圖,問了櫃檯最近的熱鬧商場,是台灣常看到的〝家樂福〞(大老遠來到北京逛家樂福,有點瞎!)另一個是雙安商場,於是我們四人一台〝出租車〞(計程車)就這樣一票人到了商場,跟台北的百貨公司沒有兩樣,跟外面的小販,買到我最想吃的糖葫蘆,一支約5到十顆3塊錢人民幣,跟台灣不一樣沒有番茄夾蜜餞或草莓只是紅紅的酸李!中間沒有果核,零下2度的晚上吃上一支酸酸甜甜的糖葫蘆,也是一個很特別的體驗!當然也採買了〝補給品〞,餅乾、糖果、牛奶等,聽說肯德基跟台灣的味口不一樣,那不嚐嚐怎可以ㄋ!於是點了允指炸雞跟新口味的黃桃蛋塔,吃炸雞不喝杯可樂怎麼夠味呢?坐了下來好好品嘗,嗯~味道真的和台灣的不同ㄋ!
一行人提著滿滿的〝戰利品〞坐出租車回到飯店,爬上暖綿綿的床進入夢鄉好好睡一覺,明天還要去其他景點呢!
   
     幸福的第三天,當其他同學吃三天以來都一樣的酸豆汁跟小米粥的同時,我慢慢享用昨天的戰利品―巧克力調味乳跟雞蛋沙奇瑪!當然還是喝了一杯豆汁,今天行程是圓明園、八達嶺長城及龍慶峽冰雕,氣溫也是到北京最冷的一天!雖說溫度並沒很低,冷風刮人也是挺痛的!所有的厚重衣物、毛帽、毛襪跟暖暖包在今天全部出動!搭上車沒多久就到達―圓明園展覽館,建築雖然被炸得亂七八糟,經過地陪及館方的圖表解說當時面貌,能想像到那原本的華麗和奢華度!八國聯軍的炮轟、火燒下變成一堆廢石,館方也為保持原貌,被炸過的碎石一一被標上編號留在原地,怕文物被順手牽羊,館方嚴加控管這裡的一草一物!印象最深刻的是,五、六層樓高上寬下窄的梯型石頭,後方有噴水池還有石雕貝殼呈現180度的扇型,旁邊有十二個石台原分別雕刻精美十二生肖,八國聯軍時鑲金雕刻精美的十二生肖頭被鋸下偷走!幾年前在
蘇富比拍賣會發現其中一個,目前只找到三個,其他的還不知道流落何方去,中午用餐的餐廳可看到景泰藍製品,景泰藍也是名產之一,比人還高的大花瓶、首飾跟飾品盒等等,而更特別的是現場製作,不免俗的我也買了當此行的紀念品!
   
     第二站八達嶺長城!車程有點遠,吃飽逛飽上車大家都呼呼大睡,但我沒睡欣賞一路好山好景!沿著八達嶺高速公路行駛進入山谷一個個枯黃的高山後,接下的畫面讓人睜大眼、精神全都來了!當車轉過彎道,一排高高低低綿延的城牆矗立在山的最頂端,第一秒只看到一小片城牆後,就看到一排又一排的城牆,連著一個山頭又一個山頭!是的,我到長城了!一下車直撲而來的冷風凍的我從腳底冷到頭髮!前晚學務長開會建議大家上長城坐滑車可以減少體力消耗,搭上滑車開始〝登長城〞感覺很新鮮像坐遊樂園小火車,一個人一個座,當輕鬆滑上去的同時,旁邊的階梯上還有當地工作人員邊爬邊跟我們聊天,每天爬上爬下真的超厲害!下了滑車再爬上幾階,〝哇~〞是每個人說出的第一個字!左右邊各自排開看不到盡頭的城牆,讓我瘋狂的猛按相機!著名的好漢坡上毛主席提的字〝不登場城非好漢〞也因為這句話,這群從台灣來的好漢們努力的朝那六、七十度的坡爬,輸人不輸陣!花20塊人民幣做了張〝登長城紀念書〞照片上寫著:登上了海拔888米高的世界歷史遺跡!哈哈!也算是半條好漢啊!朝著好漢坡前進!80度垂直大斜坡也有夠陡的,剎那間覺得從校門口爬到P棟也沒有什麼了!累呼呼、喘唏唏的登上好漢坡,在那片牆照下幾人的〝好漢坡一遊照〞!如何?登過長城嗎?知道長城多高嗎?〞當然還是親自去感受那個偉大的古蹟才能說得出啦!晚上繼續去龍慶峽看冰雕,沒見過冰雕展很興奮,先被一整排的紅燈籠吸引住,再來就是參賽冰雕作品,最裡面是堆疊起來的冰塊世界,還有十多層高的高台冰柱,壯觀啊!簡介內說這原是一個水庫,夏天是風景宜人的度假勝地,冬天是欣賞冰雕的展覽場。
   
    第四天參觀北京大學、中日抗戰紀念館跟蘆溝橋,在台灣學生考完試,便早早離開學校回家過寒假了,但在北大的圖書館卻是人來人往的學生,真是汗顏啊!由一位北大同學帶我們參觀校園,知道北大學費跟台灣學費差不多,也很榮幸的獲得北大送的紀念品―北大校徽的胸章,希望以這個小胸章為目標,可以真的成為的北大一員!下午去中日抗戰紀念館,是紀錄60年前七七事變發生的史蹟,有文史紀錄展示還有槍枝跟當時民眾的用品,例如報導戰況的報紙及書籍等,雖然不知道當時有多麼慘烈,但是經由文字、真實物件和紀錄影片能感受到,當時日軍對中國人那種令人髮指的惡行,過了60年還讓人感到氣憤不已!從紀念館走10分鐘經過宛平城就到蘆溝橋,在乾隆提的〝蘆溝曉月〞前拍了張照後,在橋上可以看到兩旁有很多石獅子做的柱子,個個雕工精美、非常精緻,可惜的是因為炮火摧殘下,可惜有幾隻獅子損壞,,橋中間也特地留了一段凹凸不平的路,讓我們想像這樣的路面推炮火跟敵人作戰真是辛苦!行程在蘆溝橋上的夕陽下結束,回飯店休息養精蓄銳明天再戰。
   
    第五天,今天一大早到潘家園古玩店門還沒開,跟幾個同學到旁邊的餃子店,點了一籠清香的餃子跟香味十足的雲吞湯,吃完早點古玩店也才剛開,裡面很像台北建國玉市,古董都在這一棟大樓裡,要慢慢逛、慢慢挖寶,可我沒那個賞玩的心情,一方面我不懂、另一方面我也沒那眼力,所以我老早就溜到旁邊的星巴克咖啡廳,喝杯暖暖的咖啡等集合時間,晚上我們幾個將挑戰北京最熱鬧的金街-王府井大街晃晃去,跟北京人一起搭公交車(也就是公車,每人一塊錢)由飯店最近的地鐵站-西直門站,搭地鐵到王府井站,票價才人民幣三塊錢,第一次搭上北京的地鐵,有大又寬廣的候車站跟車廂,這對我們來說也是一種新體驗!北京的地鐵是環狀路線,還有幾條路線還在興建中,希望下次再拜訪北京時也順利開通了!到了王府井站,一出站,金街果真是金街!也算是台北東區的縮小版,東西高價位,我們當然不會在這裡買東西啦,目標是王府井的小吃!那晚大家逛到店家都打烊關門才依依不捨的搭出租車回飯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mila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